智能升降機,讓醫院保持 24/7 全天候服務

智能升降機,讓醫院保持 24/7 全天候服務

數據不但對現今世界有實際價值,亦發揮着拯救生命的作用。在芬蘭南部一些重要的醫療場所,正利用智能科技,全天候監察着升降機的運作狀況。

升降機在醫院運作上,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當直升機將一個需要接受緊急手術的重傷病人運載到醫院停機坪,沒有人希望在前往手術室途中,出現任何意外。升降機不但用於運載醫護人員和病人,亦是連繫家屬、運送食物、衣服和醫療用品的必要設備。

赫爾辛基大學醫院(HUS Helsinki University Hospital )在芬蘭南部營運共 20 間醫院,每年有超過 160 萬病人在這些醫院內接受治療。這亦是為何醫院期望減少升降機停機時間的原因。三年前,當赫爾辛基大學醫院(HUS)參與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先導計劃時,其物業管理經理 Mika Ahia 期望以人工智能(AI)為基礎的預測性維修系統,可以改善客戶滿意度。

圖片

「我們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提供無障礙的醫療服務,而數碼化正開拓新的可能。通力的創新服務似乎能夠達到醫院的嚴格標準,而我們的目標是將升降機可用度提升至 99.9%。」Ahia 道。

機門的運作情況如何?

赫爾辛基大學醫院(HUS)共有 70 台升降機參與了 2017 年的先導計劃。每部升降機都配備了一個如手掌大小的設備,可以收集大約 200 個參數、使用統計和故障數據。這些數據會實時轉交至通力雲端服務,並由先進的分析系統作進一步處理。

「每當偵測到任何異常的狀態 — 例如升降機機門的開啟狀態比平均時間多出兩秒 — 便會發出服務請求。當發現情況非常嚴重,我們會立刻安排技術人員到現場支援。通力銷售總監 Anna Wäck 解釋:「我們團隊的駐站地方,與現場距離從來不會超過 3 公里。」

圖片

這個系統的優點是,它可以偵測到潛在問題,避免故障發生。「有很多症狀很容易被人忽視。當客戶向我們反映升降機出現問題,通常已經太遲 — 因為升降機已經停止運作。 但透過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我們可以得知每部升降機的運作狀態。」Wäck 道。

「而這個服務的優勝之處是,它有能力判斷故障的嚴重程度。如果情況並不嚴重,我們會將它記錄,並在下一次例行保養時再進行額外檢查。

時刻留神

持續的運作及風險評估,有助提升可用度、可靠性,並為建築物擁有者及使用者,帶來更安全的旅程,而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亦為技術人員提供一套嶄新的輔助工具。

「這就像你在現場,全天候監測着設備運作一樣。無需親自到訪,你亦能準確了解到每個部件的的運作狀態。」通力保養技術員 Jerry Mansner 道。

圖片

「而且在處理故障維修召喚之前,這項技術已助你診斷出相關問題,讓你輕鬆得知是次維修需要甚麼工具和備件。在某些情況,這個系統甚至可以拯救生命。」他說。Mansner 向我們分享最近一單有驚無險的案例,發生在赫爾辛基一所醫院(Helsinki’s Triangle Hospital)。這所醫院只有一部升降機,連接升降機停機坪和醫院大樓。

「當時是星期一的下午。我們收到該部升降機驅動器出現過熱的通知。因為我提前知道相關問題,所以我可以帶上合適設備,立刻前往醫院,為升降機驅動器進行冷卻,讓升降機得以持續運行。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在數碼科技仍未普及的時代,升降機肯定會停止運作 — 甚至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讓升降機變得更為智能

短短四個月的先導計劃,這個系統已為我們提供具體實在的價值。

「升降機的故障次數減少 25%,而故障率亦降低了 14%,沒有任何被困升降機的事件發生。由於它們的表現均十分良好,因此我們在 2018 年,決定將轄下 305 部升降機全部連接至這個系統。」Ahia 道。

24/7 全連接服務亦在使用率和故障率方面,提供有用數據,協助客戶提升設備的效能、減少運作周期內的營運成本,並評估維修或更換部件的需要。由於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是一項採用機器學習的認知技術,因此隨着累積的數據愈多,所得到的分析亦愈準確。

「現在已經有效證明,它的確可以提升我們升降機的可靠度。我們真的很滿意 2019 年的數據!」Ahia 總結道。赫爾辛基大學醫院(HUS)轄下的升降機出現被困事故明顯減少,而過去兩年升降機的故障率亦減少百分之四十。與此同時,通力技術人員從數據中,主動發現 60% 的服務請求,有助改善升降機的使用率和設備壽命。

系統的質素獲得外界認可,其中,HUS 亦決定將正在興建的 Bridge Hospital 升降機安裝 24/7 全連接服務。

閱讀更多
未雨綢繆
將維修保養服務推向更高水平

探索通力數碼服務

數碼化可以為你提供實時、重要的資訊與支援。你的建築物可以從中受益嗎?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