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奧運動員 LEO-PEKKA TÄHTI 打破進出建築物的障礙

殘奧運動員 LEO-PEKKA TÄHTI 打破進出建築物的障礙

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無阻殘奧會金牌得獎者 LEO-PEKKA TÄHTI 成為世界最快的輪椅競速選手。這份熱誠亦激發他去爭取殘疾人士平等活動的權益 —— 包括改造沒有升降機的建築。

2021 年 3 月 3 日

現時 37歲的 Leo-Pekka Tähti 因先天性脊髓損傷而導致下半身癱瘓。對比賽的喜愛驅使他在 15 歲時參加輪椅競速比賽。今天,他被視為芬蘭運動界的傳奇 —— 一個連續 16 年保持 100 米輪椅競速紀錄保持者。

Tähti 同時因爭取殘疾人士平等權益而深受尊重。過去一個世紀,他留意到社會對殘疾人士的態度已有很大改善,「最明顯的證明或許是在 2016 年,我被獲選為芬蘭年度最佳運動員。」

儘管目前社會已消除了不少誤解和標籤,但殘疾人士仍因身體活動能力受到限制,而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不少困難。

這位殘奧會得獎者表示,雖然比起他年輕時,已較容易進行日常活動,但仍然遇到不少困難——例如有些餐廳並沒有提供殘疾人士洗手間。他自嘲:「當我選擇餐廳時,食物往往不是我優先考慮的因素。」

Leo-Pekka Tähti 和通力簽署了兩年合作協議,希望為創造無障礙環境提供一些意見。
Leo-Pekka Tähti 和通力簽署了兩年合作協議,希望為創造無障礙環境提供一些意見。

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Tähti 從其個人生活經驗,深知許多城市若要建立一個真正的共融環境,仍有一大段距離。

「數年前我曾在芬蘭的赫爾辛基生活,那時我想到雜貨店逛逛,但首三間店舖的門前都有一段陡斜的樓梯。那時我在想:「最少…… 這裏可以增設一個斜坡?」

即使是一個細微的結構性阻礙,也會對輪椅使用者,或任何短暫或永久性行動不便的人士,造成難以跨越的困難。「例如,門檻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困擾,尤其是當我在膝部放了很重的東西時,越過門檻時會有很大的障礙。這個問題應該要盡快解決。」

便利不同的移動方式

Tähti 對以智能科技推廣無障礙社區表示歡迎,並非常樂意擔當志願者的角色,測試新程式。
Tähti 對以智能科技推廣無障礙社區表示歡迎,並非常樂意擔當志願者的角色,測試新程式。

很多舊式住宅大廈的設計都不利於行動不便者。「大部分舊式樓宇並沒有升降機。即使設有升降機,機廂通常都十分狹窄,我無法帶着用作比賽的輪椅進入升降機。」

為了積極備戰東京殘奧會,Tähti 現正在西班牙的豐希羅拉進行特訓。他十分欣賞那兒的無障礙規劃。豐希羅拉是一個西班牙的沿海城市,由於它是一個旅遊勝地,因此投放了大量資源,建立一個共融的環境。

新式酒店和公共設施普遍都設計得非常周到。但 Tähti 強調若法例要求新大廈要完全達到無障礙的要求,應先諮詢相關專家。

「另外,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有各自的需要。例如一個視障人士,他的需要與一個電子輪椅使用者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需要諮詢專家意見,才能確保所有細節都是可行。

以科技創造平等社會

新的數碼程式提供靈活的移動方案予殘疾人士。Tähti 讚揚通力為推動無障礙環境而作出的前瞻性工作。

「在輪椅使用者眼中,通力是一個傳奇。他們利用科技令不同類型的人生活更加方便,這是一件很偉大的事。」

雖然現時已推出了很多出色的移動方案,但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廣泛應用。「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我很樂意參與新程式的測試。歡迎幫我報名!」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