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 - 是神話還是現實?

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 - 是神話還是現實?

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並非兒戲。大城市的規劃策略是使城市住所更加宜居,我們在探索是否存在取得成功的秘訣。

每小時有 40多人遷移到孟買,約 70人前往拉各斯,60多人前往達卡。這些大城市就像許多其他城市一樣,城市化的發展速度為每年 1%至 6%,其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確保可持續發展。

世界未來委員會的氣候與能源政策官員 Fiona Woo 說道:「如果我們不關心資源流動情況,那麼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也只是空談。」她表示,了解城市的資源使用情況 — 種類、來源及用量是十分重要的。這的確是一個切實可行的建議。

美國聖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 複雜系統方向的教授 Luis Bettencourt 說:「你可以通過技術追蹤到任何材料與能源的流動情況,讓某些環節變得更加有效率。」
Sustainable urbanization - Myth or reality?, People in train
每天有 750多萬人搭乘孟買當地的列車

更智能的解決方案?

以技術為中心的智能城市也越來越受歡迎。Bettencourt 說:「從根本上來看,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利用數據使城市化發展得更加一體化的工程概念,並且我認為它有助於建設更好的服務型政府。」

但是投資和城市發展速度太快都具有一定風險。Bettencourt 談到中國正在進行城市、公路、高樓、廉價房屋以及工業區的快速建設。「這些大城市就像是機器鑄造的,時間久了這台機器未必還能良好運轉 — 至少西方的這台機器不能。」他警告。

城市化的另一面

公共房屋必須經過精心規劃。「英國與法國是典型例子,它們的市場滿足不了公共房屋的需求,這使巴黎市郊與倫敦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疊床架屋式的貧民區,隨著時間的推移還帶來了諸多社會經濟方面的問題。」Bettencourt 說道。「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僅在於增建住屋,也應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了解如何管理這些住屋。」他補充道。

例如,在過去三十年間,孟加拉國的城市化進程最快 (4.19%),但其 60%的人口居住在貧民窟。這種「未經規劃」的城市化導致了基礎設施、公共交通、住房、用水衛生、能源、固體垃圾處理以及醫療與教育等方面的不足。

Bettencourt 指出:「對於那些不需要太多物質投入的問題而言,解決起來更容易。 」以孟買為例,Bettencourt 通過一組對比進行了補充說明:「該城市批准了大量高樓的建設,但其中許多建築不具有綜合污水處理系統和常規水供應設施,因為這需要大量的物質層面作業 — 挖掘,鋪設管道等 — 但要實現供電和通訊則簡單得多。因此,哪怕在貧窮的街坊我們也能看到這些設施。」

大家的可持續發展!

一些城市為可持續發展樹立了好榜樣。哥倫比亞城市麥德林 (Medellín) 借助纜車、地鐵等公共交通與周邊地區往來。「這一系統的設計理念在於創造和改善城市,使其社會聯繫更緊密。」Bettencourt 說道。法蘭克福 (Frankfurt)、鹿特丹 (Rotterdam) 為例的歐洲城市,以及波士頓 (Boston)、波特蘭 (Portland) 為例的美洲城市已在建立有效率的城市系統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新加坡也是其中典範,公園和花園圍繞著中心城區的居住環境,能解決 30%用水需求的污水處理系統,以及地鐵和公共交通建立起的交通運輸網絡,這一切都使這個現代化城邦得以持續發展。

「建造一個適宜居住的城市有多種途徑,其中有些是可持續的,有些不是。」Woo 補充道。了解城市環境,根據城市本身情況找到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並最終建設出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城市,這是每個國家的責任。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