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城市的明智方法

打造智慧城市的明智方法

齋浦爾(Jaipur)是印度西北部的一個城市,正透過綜合科技方案,為市民創造更理想的居住環境,同時亦保育了城市的豐富文化遺產及獨特建築。

2019 年 7 月 5 日

齋浦爾以其歷史文化遺產而聞名 — 屹立百年的宏偉別墅、16 世紀建成的堡疊和紀念碑,通通都訴說着印度昔日精彩豐富的歷史。極具代表性的粉紅牆壁,訴說着城市的歷史故事;而人力車、單車、汽車、貨車和母牛在無盡的響號和極度繁忙的道路上穿梳。

即使這座城市擁有過百年歷史,齋浦爾同時包括在印度政府倡議的「智慧城市任務」,以其中一個參與城市的身分,迎接 21 世紀。「智慧城市任務」的重點十分簡單。它的目標是透過科技和創新技術的幫助,讓全國共 100 座城市得以可持續發展,讓當地市民可以生活得更加方便。

在齋浦爾,智慧城市的構思,亦因應其特殊需要而有所調節。目標是透過保育舊有建築,保留這座「粉紅之城」的文化遺產,同時以有系統的建築修復工程、交通管理系統和智慧型道路,改善城市的運作。

「不少人都希望在齋浦爾生活和營商,因此我們需要讓出行方式變得更加方便,同時保育城市的文化遺產。」Alok Ranjan,齋浦爾智慧城市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指出。其公司正以公私營協作方式,參與齋浦爾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

處理城市化問題

圖片

擁有 300 萬人口的齋浦爾,因急速發展而需要面對多項挑戰。它的狀況,其實是許多大城市的寫照。人口過多、不善的水質管理和薄弱的基礎建設資源 — 眾多問題之中,這些只是其中一些例子。

以人們日常通勤的方式為例。齋浦爾原先的道路網絡設計,無法承受幾何式增長的車流量。現在,擠塞問題為當地的道路和建築物帶來嚴重影響。「智慧城市任務」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改善齋浦爾的客流體驗。

「我們計劃推出一個綜合式交通管理系統軟件,人們只需使用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便可管理智能單車、支付卡、智能泊車等服務。」 Ranjan道。

科技是這座城市的發展重心。目標是在這個城市內建立一個智能道路系統,當中包括智能燈光系統、污染指數監察、閉路電視、資訊顯示及電動車充電站。

計劃會考慮到個人的日常活動模式,從如何前往目的地,到返回家中,一切都會包括在內。Ranjan 提醒,設計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理想的城市規劃,在保護舊有特色的同時,亦要創造更完善、更具可持續性的建築,讓人們可以安全快捷地在不同空間內活動。舉例而言,如果升降機可以透過智能創新技術,應付不同建築物的要求,它將會在提升城市宜居程度上,發揮關鍵作用。

尋找合適拍擋,以取卓越成效

圖片

智慧城市的核心思維,強調可持續發展。印度政府希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因此,它已提升太陽能發電能力,讓採用過程變得更簡單。

「我們正研發由太陽能供電的電動車。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大力提升齋浦爾的太陽能供電能力。」Ranjan 道。

Ranjan 承認,Jaipur 仍需解決許多挑戰,才可自稱為可持續智能城市。由於「智能城市任務」採用項目形式實踐,意味規劃的每個細節,都需要交由外判承辦商處理。

「因此,與理念相近、可靠的企業以高透明度的方式合作,能夠確保計劃不但可以如期和在預算之內執行,而且能以可持續方式完成項目。」

未來數年,齋浦爾會投放更多資源,專注為市民創造更理想的居住環境。單純只靠科技,並不能為一個城市帶來改革,相反,當地市民和下一代才是成功改革的關鍵所在。Ranjan 概括:「最大的挑戰是,我們要嘗試研究城市的進化方式,以回應不同需求,以及尋求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產品。」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