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化推動變革

數碼化推動變革

數碼化和全連接解決方案正在改變汽車行業,而升降機與自動梯行業存在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精益原則起源於日本,它幫助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效率、質量和可靠性,因此,保持著創新最前沿的汽車行業推動了第一批大規模裝配工廠的崛起。

然而數碼化為這個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流動通信、數據和機器學習、3D打印、雲端計算、應用程式接口 (API) 以及共享經濟等崛起的趨勢打破了傳統的進入障礙,加快了變化的到來。

像 Tesla、Uber 甚至 Google 這些企業正在領導汽車行業的數碼化轉型。這些傳統企業適應市場挑戰的速度將決定他們在未來的汽車行業裡扮演的角色。

轉型中的行業

「電動車、連線能力和自動化的發展都呈現出這個行業的根本變革。以前,汽車製造業的研發專注於機械工程方面,但現在,我們需要多學科領域的參與,包括化學、電氣、電訊、電腦科學甚至心理學。」華威大學製造工程學院 (原華威製造集團) 的 Paul Jennings 教授表示。

「這種跨學科方法十分重要,因為沒有人知道像 Apple、Google 和 Microsoft 這樣的企業是會成為合作者還是競爭者。」Jennings 補充道。

全球企業增長諮詢公司 Frost & Sullivan 認為,70%的新車銷售可能通過數碼化完成,Gartner 估計到 2020年,馬路上將會有 2.5億車輛裝載有車聯網。

2015年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 (CES) 以車聯網為主,從中也可窺見數碼化對未來的影響。Nvidia 公佈了一項新產品——Tegra X1處理器,專為平板電腦和汽車儀錶盤設計;AT&T 和 Samsung 宣布了一項以車聯網為對象的合作研究項目;Volvo 則是提出了一個願景 —— 聯網汽車與自行車將發生危險觸碰時能得到警告。

適應數碼化世界

Shifting gears with digitalization, Car frame
從硬件到軟件的轉變

Volvo 是「聯網安全」領域的先驅,這一術語表達了他們在車聯網時代的安全傳統。

「有了感應器,我們的汽車就有可能探測到潛在的危險情況。」Volvo 汽車消費者 IT 服務業務開發與戰略部門總監 Jonas Rönnkvist 說道。「例如某路段較滑,聯網汽車就能立刻通過雲端將這一訊息及時分享給其他汽車,從而營造一個更安全的駕駛環境。」他補充道。

價值鏈中的大數據

有一批物聯網技術,又被稱為「工業網絡」,似乎​​將從原始設備製造商 (OEM) 一直到工廠營運方面改變整個供應鏈的工作方式。

大數據分析應幫助品牌生產者及原始設備製造商理解能改善性能、物流優化及預測服務和保養訊息的大量數據。

戰略時代就在眼前

Shifting gears with digitalization, Car frame

但數碼化不僅僅是一種影響汽車行業的趨勢,它開始透過各種方式影響整體搭乘感受。我們的公共交通網絡正在實施新的票務和收費方案以及 GPS 實時追蹤技術,從而提高效率。這代表升降機與自動梯行業的變革是不可避免的。由汽車行業的經驗可知,適應數碼化方案會讓每個人的乘搭體驗更加順暢,這將在未來成為現實。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