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蛻變之路

上海的蛻變之路

本文是城市改造系列的最後一篇,我們將探訪中國的商業之都。上海擁有 2300萬人口,成為世界人口第三的城市。讓我們看看這座城市裡的古老建築發生了什麼改變。

上海是一座擁有「辭舊」思維的城市。「我親眼見證了上海發展成為世界級商業中心,吸引了全亞洲的優秀人才。這裡每天都有新變化,從餐廳和咖啡館到摩天大廈。」通力大中華區執行副總裁 William B. Johnson 說道。Johnson 來自美國,和他的三個孩子一起在上海生活,他待在亞洲的時間幾乎和在美國一樣久。

作為中國的商業之都,上海擁有 2300萬人口,成為世界人口第三的城市。上海在 1990年只有不到 800萬人口,被列為世界第二十大城市,與此相比這是一個巨大的飛躍。而城市發展是沒有盡頭的。聯合國預測,到 2030年,將有近 3100萬人口生活在上海。

快速城市化是高層建築物趨勢的主要驅動力,但基於經濟原因,許多低層建築物淪為遷拆對象。

「在上海,舊有建築物競爭不過新建築物。」Johnson 說道,他強調了新式住宅樓宇的優勢。

送舊迎新

Shanghai sheds its skin
「許多歷史建築物已經被改建為現代建築物。」WILLIAM B. JOHNSON 說

「許多舊建築物的翻新工作已經推遲了三代,由於優化改造需要大量投資,尤其是中國快速發展的中產階級對居住空間和住宅設施都有很高的要求。」Johnson 說。而適宜城市改造的時機已經成熟。

「許多舊式公寓都沒有升降機,老年人只能被困在樓上。無數家庭居住在破舊的低矮建築物裡,衛生條件和舒適性都很差,通常四五戶人同住一棟房子。用中高層公寓取代這些過度擁擠的房子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生活舒適感、安全性和居住環境。」他解釋道。

升降機優化改造是全球基礎設施老化的城市所面臨的關鍵問題。提高安全性和暢通性、節省能源消耗是將舊有設備更新的最明顯的好處。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