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人工智能時代

生活在人工智能時代

人工智能有望成為塑造我們未來的決定性技術。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我們問過 IBM 的大師級發明家 Andy Stanford-Clark,這是他告訴我們的。

圖片

創造像人類般一樣工作和反應的智能機器在歷史上一直都是人類的夢想。感謝科技的奇蹟,人工智能的時代來到了。

「人工智能以很多偽裝形式出現。例如,很多人都會對著自己的手機或虛擬助手說話。我最近買的汽車有很多新功能,例如自動刹車,它能夠讀取速度標識,並在我開得太快的情況下提醒我。」 IBM 的 Andy Stanford-Clark 解釋道。

「所有這些都是機器自動化如何取代人類色角的例子。」

幫助過更聰明的生活

自動化的另一種說法是人工智能可以幫助我們處理平凡而又重複的任務,例如銀行和線上交易,讓人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需要更加熟練和細緻的工作。但是這並不是全部。人工智能還可以透過解釋重要訊息(如 X光片)或升降機和自動梯感應器收集得來的數據,以及維修保養所需的數據來幫助增強人類的表現。

人工智能還被廣泛應用於複雜的任務,包括分析醫療保健和福利數據,以提高公共服務分配的效率。人工智能能夠根據各種參數收集數據,其所創建的數據模型正被組織使用以更明智的方式作出決策。

以這種方式使用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改善資源的消耗方式。在許多情況下,它可以幫助人們以更加可持續的方式生活。錦上添花的是人工智能是一種自我學習的工具。

「你可以對它進行培訓,讓它像我們一樣具有分析、理論化和執行能力。我們會觀察周圍環境,然後對其進行評估,並想出應對辦法。接著我們會嘗試該辦法,如果該辦法無法如我們預期的那樣解決問題,我們會嘗試其他辦法。這種互動式觀察和學習循環就是機械行為與人工智能的分別所在。」Stanford-Clark 說道。

尋找突破性的人工智能應用

關鍵在於為人工智能提供做出正確決定所需的數據和訊息。這就是物聯網(IoT)發揮作用的地方。智能感應器幾乎可以收集我們生活中各方面的數據。

公司正在製造各種支援物聯網的牙刷和冰箱,但他們尚未找到大眾消費者使用的最佳人工智能應用。智能電錶和自動駕駛汽車越來越接近,製造業也變得越來越智能化。Stanford-Clark 表示,雖然這種研究仍在繼續,但人工智能的未來可能在於它在工業上的應用。

「我們正在與通力合作,幫助他們向客戶提供預防性維修保養等服務,還有其他行業的一些類似項目,如果你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這些項目的風險較小。如果我們能夠預測維修保養問題,告訴客戶設備可能會發生故障,而不是每年對設備進行一次維修保養,或者乾脆被動等待,當設備發生故障後再作出反應,那麼由此節省的成本和時間往往能夠很快幫助你回收對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本身的投資。」

通力和 IBM 正在合作將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推向市場。IBM 的 Watson 物聯網平台能使自動梯和升降機智能地跟雲端平台作實時溝通。以這種方式得出的數據容許大廈經理監察其設備的性能,並幫助他們在問題發生之前安排升級和維修保養工作。

「我們看到,這樣的應用可以帶來可量化的巨大收益,隨著技術繼續進步,這將推動人工智能整合到其他行業的更多應用中。」Stanford-Clark 解釋道。

發佈於 2018年 3 月 16 日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