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比想象中更智能

人工智能,比想象中更智能

隨著技術以令人不可思議的速度不斷發展,人工智能將成為大多數科技公司的必殺技。人工智能遠不只是科幻小說裡的內容,同時也日益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IBM 首席發明家 Andy Stanford-Clark 向我們講述了它是如何徹底顛覆我們的生活方式。

提到人工智能 (AI),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一台能夠走路、交談和思考的機器,最重要的是,該機器能夠像人類一樣作決策。雖然我們在未來幾十年內可能都無法擁有在電影裏看到的任何人工智能產品,但 IBM 公司的 Andy Stanford-Clark 表示,人工智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

「人工智能以很多偽裝形式出現。例如,很多人都會對著自己的手機或虛擬助手說話。我最近買的汽車有很多新功能,例如自動刹車,它能夠讀取速度標識,並在我開得太快的情況下提醒我。所有這些例子都與機器自動化正在取代智慧人類的某些角色有關,因此可以被認為是一種智能形式。」

那麼我們如何區分幾乎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智能機器與擁有人工智能元素的智能機器呢? IBM 採用「認知智能」這一術語來區分兩者。

「你可以對它進行培訓,讓它像我們一樣具有分析、理論化和執行能力。我們會觀察周圍環境,然後對其進行評估,並想出應對辦法。接著我們會嘗試該辦法,如果該辦法無法如我們預期的那樣解決問題,我們會嘗試其他辦法。這種互動式觀察和學習循環就是機械行為與人工智能的分別所在。」

為人工智能提供眼睛和耳朵

但僅自身擁有智能還不夠,您還需要弄清楚如何向這種智能提供信息,讓其進行處理。Andy表示,這裡就引入了物聯網 (IoT)。

「如果你將大腦單獨放在一個罐子裡,它會很難知道自己是否有智能,因為它無法以任何方式與外界的任何東西進行互動。人工智能也是一樣。你需要通過物聯網向它提供訊息和數據,以及處理信息和數據的方式。物聯網將充當人工智能的眼睛和耳朵,讓它能夠了解周圍的世界,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假設,然後執行操作,比如關閉泵機、調低恆溫器的溫度等,這就是人工智能的全部,一種使用機器執行任務的能力,從而讓人類得以解放出來。」

這可能是人工智能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雖然目前有各種各樣的設備是基於物聯網製造的,從冰箱到牙刷到照明系統,但目前尚未發現能讓消費者大量使用的終極人工智能應用。到目前為止,市場趨勢一直是將人工智能和物聯網集成到設備中,這樣做僅僅是因為人們可以做到,而不是希望通過集成人工智能來真正解決問題。Andy表示,雖然這種研究仍在繼續,但人工智能的未來可能在於其在工業上的應用。

「我們正在與通力合作,幫助他們向客戶提供預防性維修保養等服務,還有其他行業的一些類似項目,如果你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這些項目的風險較小。如果我們能夠預測維修保養問題,告訴客戶設備可能會發生故障,而不是每年對設備進行一次維修保養,或者乾脆被動等待,當設備發生故障後再作出反應,那麼由此節省的成本和時間往往能夠很快幫助你回收對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本身的投資。」

人工智能成為主流趨勢

通力與 IBM 正在合作開展通力遠程監控服務,IBM Watson 物聯網平台將實現這些設備以智能方式與雲端實時對話。而這些訊息將用於提高效率,預測故障,以及向通力客戶提供更多服務。Andy表示,這還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首先,它可以顯著提升效率,優化服務質量,隨著業務繼續向前發展,我們收集更多的數據,建設更多的基礎設施,那時我們可以開啟人工智能的按鈕,在用戶與升降機的互動方式上,開發一些真正的智能解決方案,例如,當有人準備離開酒店房間時,及時備妥升降機。我們看到,這樣的應用可以帶來可量化的巨大收益,隨著技術繼續進步,這將推動人工智能整合到其他行業的更多應用中。」

預防性維修保養、恆溫器自動調節等應用展示了人工智能實現真正變革的方式,這將使人工智能被主流所接受,進而能夠實現更多的人工智能應用,Andy 表示。

「我看到人工智能已經在股票交易應用領域大量使用,用於預測股票市場。我們甚至將其應用到醫療保健和腫瘤研究方案中,利用 IBM Watson 物聯網平台幫助指導臨床醫生診斷各種類型的癌症。我認為,找到一些能夠在人們的生活中提供真正用途的應用,將推動未來人工智能在世界各地的應用。」

隨著技術進步的步伐不斷加快,這種推進方式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每年,我們都會看到業界以相同的成本提供更多的內存和計算能力,除了雲端技術外,幾乎可以提供無限的能力,這將使未來的人工智能能夠承擔更多的高級角色,Andy 表示。

人工智能的未來應用

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用於哪些應用中? Andy 預測了多種用途,包括更多地整合到人們的家中,通過人工智能控制許多家用電器和系統,如照明、用水和安全等方面。現在,隨著自動停車和自動尋路功能的實現,我們的駕駛體驗已經得到了很大提升,最終,我們將擁有自動駕駛車輛。Andy 認為醫療行業也將受益匪淺,通過人工智能幫助預測潛在的健康問題,並為我們的身體進行預防性維護。認知技術還將促使各行各業能夠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和產品,同時還提供卓越的客戶服務。

未來的幾年裡,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能還將集成到哪些應用中? Andy 認為,這將是一項合作性事業。

「願意嘗試人工智能技術的小型企業將率先推動新的創新應用。像 IBM 這樣的大企業將加大投資,提高人工智能應用的市場佔有率,讓其成為主流趨勢,而高等院校將為未來的技術研發提供資源。但最重要的是,普通人將開始使用這些產品,給予我們回應,確保我們做出進一步改進。」

隨著技術和運算能力快速進步,一場完美的變革風暴即將來臨。不同於以前所看到的,人工智能將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請做好迎接準備吧。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