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公司看過來!

注意:初創公司看過來!

初創公司時尚、靈活且有創新。大型企業有實力將這些創意變為現實。若兩者志趣相投,則他們的合作將實現雙贏。

儘管赫爾辛基的11月異常寒冷,但展覽和會議中心的溫度卻在不斷上升。舞台上,一群汗流浹背的年輕人正在向潛在投資者闡述他們的方案。這就是Slush,世界頂尖的商業交流合作活動。坐在舞台附近的是通力新業務理念的總監 Jukka Salmikuukka。但是像通力這樣有實力的企業期望從創業新手的活動中獲取什麼呢?

「我們與初創公司合作是為了加快我們的創新過程,因為他們有創造力,發展速度快,並且願意採用新技術。」,Salmikuukka 說。「這不再是各個公司之間的競爭,更是關於公司生態系統的競爭。」,他補充說明。

通過初創公司的靈活性,通力可以專注於其核心生態系統的發展,讓更有遠見的人探索增強客戶體驗的新角度。「我們相信 1 + 1 = 3」,Salmikuukka 說。

集思廣益

Slush 的首席執行官Riku Mäkelä 說,從蘋果到谷歌,大型企業紛紛開始與小型但靈活的科技企業聯繫。

大型企業也許會採取試點項目的方式與初創公司合作,為新應用程式開發數碼接口和API(應用程式編程接口),或舉辦編程馬拉松比賽。” Mäkelä說。

通力積極採用這三種方法。在2014年Slush大會的API 挑戰賽上,通力給應用程式開發者拋出以下挑戰題目:「如果我們給你提供接口,你會開發出怎樣的應用程式使我們從中受惠?」iBeaconfi 作為贏家,獲得了15,000 歐元的獎金,用於與通力共同進行原型設計。

2014年,通力宣布針對客流生態系統的公開選拔不再只注重技術,而會幫助初創公司生產出符合商業要求的產品。

INDOOR NINJA 的安全保護

向天使般投資者提出想法
向天使般投資者提出想法

在塔林的一座具有未來主義風格的辦公樓“領航員 (Navigator)”裡,愛沙尼亞的初創公司 Indoor Ninja 開發的一款新型訪客管理應用程式的原型正在誕生。作為通力指導下的試點產品,該應用程式在通力的整合支持下,完全由 Indoor Ninja 設計完成。

大多數進出管理系統會把訪客拒於升降機之外或困在大廳裡,而 Indoor Ninja 的應用程式能使大樓裡的住戶通過個人智能手機管理訪客流。在主人確認訪客後,升降機會自動把訪客送至目的樓層。

「只有獲得住戶授權的人才能乘坐升降機。由於省去了接待人員,因而它提高了安全性,降低了成本。最重要的是,這套解決方案使我們離智能城市時代更近一步。」,領航員大樓業主米勒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Capital Mill) 的 Marko Kull 說。

Indoor Ninja 的始創人兼流動數碼有限責公司 (Mobile Digital OÜ) 的行政總裁 Peep Paum 表示,在這次測試版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我們兩家大小企業之間的合作完美無缺。「創業本是一個好主意,但如果沒有經濟的推動,它就會變得一文不值。我們相信大型企業可以通過和我們這樣的初創公司合作進行原型開發提高靈活性和效率。」Paum 補充道。

魔法成真

Salmikuukka 表示,Indoor Ninja 預示著未來還有更大的重頭戲。「不久我們會看到能自主思考的導航系統,從召喚升降機到開燈,它能自動完成所有任務,引導你到達目的地。這就是客流一體化 —— 一種充滿魔力的服務體驗。」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