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與現在:升降機維修保養服務的變革

過去與現在:升降機維修保養服務的變革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曾經以為只在科幻小說裡才會出現的設備,現在已經變得很常見,為我們帶來了更快速、更高效益的工作方式。通力的維修保養技術員向我們講述了科技對他們工作的影響。

過去

文:Nikhil Narayan Sivadas

Risto Alaluu​​sua 是通力芬蘭的一名老員工,今年 50多歲,他身體強壯,在過去的 30年間,一直擔任維修技術員。Risto 在通力的職業生涯始於一次偶遇。

「有一次,我在一個施工現場遇到了兩名充滿傳奇色彩的升降機工程師 Ilkka Mustonen 和 Eero Lipponen。他們告訴我通力學校在提供升降機維修保養技能培訓。通力當時已經是擁有良好聲譽的僱主,因此我提交了培訓申請,並在後來順利加入了通力。」

如今,30多年過去了,Risto 已經對升降機和自動梯系統瞭如指掌,並且親眼見證了在通力發生的技術變革。

「在上世紀 80年代,當我進入施工現場時,牆壁上通常懸掛著一塊很大的板,上面列出了我們必須檢查的地方,完成檢查後,我們必須按要求在上面填寫相關內容。年底時,當列表填滿後,我們會將其擦掉,然後重新開始填寫。”」

Risto 回憶道,即使在那個時候,公司也還是引入了最新的小工具和技術,讓我們能夠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同時更好地幫助客戶。

當時,公司為我們配備了傳呼機,可以發出兩種訊號。如果是數聲較長的嗶嗶聲,意思是需要臨時進行常規性維修保養工作。如果是五聲較短的嗶嗶聲,則表示有人被困在升降機內,我們需要呼叫客戶務服中心,在獲取地址後趕往現場。」

現在

Risto 表示,像這樣的創新方法一直是通力的獨特之處,並強調維修保養是一項需要不斷研究新方法、新產品和新流程的工作。與此同時,在數千公里以外的法國尼斯,通力的另一名維修保養技術員 Thierry Debever 正在將這種創新付諸實踐,利用流動應用程序來完成工作。

「我已經在通力工作25年了,我記得以前必須到辦公室才能了解所發生的情況。但現在,一切都變得更簡化了。我們有了流動應用程序,它可以告訴我們一切需要了解的事情,無需再親自前往辦公室,這讓我們能夠在現場獨立工作。」他表示。

公司為維修保養技術員配備了 PDA (電子手帳) 設備,上面安裝了一款應用程式,包含各種相關訊息,例如維修保養技術員的工作流程、當天分派的任務等,並且在出現問題時會及時提醒他們。在遇到無法獨自處理問題的情況下,維修保養技術員還可以透過 PDA 尋求協助。

「在配備 PDA 之前,我們只是接收呼叫和訊息,因此我們對發生故障的設備了解甚少。現在,維修保養技術員掌握了更多的訊息,他可以從在線的團隊負責人那裡實時獲得技術支援,在遇到軟件故障的情況下,還可以向 IT 團隊尋求支援。這讓維修保養工作變得更有效率。」

未來

通過在法國試點通力 24/7 全連接服務 (現已結束),Thierry 也在研究新一代升降機維修保養解決方案。在該項目中,通過在升降機內安裝一些數據蒐集設備,將這些設備收集到的訊息實時發送至雲端,在 IBM Watson 物聯網 (IoT) 系統的幫助下進行分析。這些訊息用於了解升降機的每個細微地方,並分析升降機性能變化,所有這些都用於預測升降機的運行情況。Thierry 認為這將徹底顛覆傳統的升降機維修保養模式。

「通過查看速度、停靠、溫度等參數隨時間的變化情況,系統可以告訴我們設備的運行性能是否在退化,這讓我們能夠在問題發生之前派維修保養團隊前往現場解決。有時,客戶甚至不知道我們為甚麼要去現場,我們不得不向他們解釋,他們的升降機可能很快就會面臨一些問題。這是將升降機連接起來後帶來的好處。」

新系統還能讓維修保養技術員事先為可能發生的問題準備好解決方案,從而無需再在檢查故障設備之後,臨時訂購後備零件。這些訊息也可以提供給客戶,讓他們能夠實時了解設備的狀況,並根據需要製定維修保養或改造計劃。

技術肯定發生了變革,而且是朝著更好的方向在發展,這讓我們能夠向客戶提供大量全新的服務。那麼,未來維修保養工作將會如何進行?Risto 表示無需多言。

「一切都將進入雲端,從而實現遠程監控。雖然維修保養技術員的工作仍然圍繞著清潔、潤滑和保養升降機,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們的工作只會變得更容易、更有效率。」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