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出創新的「第一步」

邁出創新的「第一步」

當你聽到「創新」一詞時,你會聯想到哪些公司?雖然大多數人會提到 Apple、Google 和 Facebook,但未來可能會出現新的名字。因為在數碼化時代,接納創新文化是企業能夠脫穎而出的唯一方法。

「創新與非創新之間的差異在於文化。」北卡羅來納州 Rainforest Strategies LLP 的執行合夥人兼創新顧問 Henry Doss 表示。Doss 形容文化是「一種存在狀態」,它由硬件和軟件兩部分組成。硬資產包括流程、指標和管理等要素,軟資產則包括價值觀、態度和情感。「文化」是所有這些要素的總和,並且所有要素都必須齊頭並進。

否則,企業將面臨被淘汰的風險。

Doss 的觀點是正確的。以荷蘭國家礦業公司 (DSM,帝斯曼) 為例,它過去曾是一家煤礦開採企業,前景令人堪憂。如今,帝斯曼是一家非常成功的跨國公司,以提供健康、營養和材料領域的尖端解決方案為主要業務。帝斯曼的業務轉型過程並不能用「激進」來形容。他們有意識地選擇了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開拓出新的業務領域,最終倖存了下來。

帝斯曼接納了「創新文化」,這正是他們在全新的數碼化時代生存下來的條件。

發展並不一定是激進的、顛覆性的變革,它也應該具有連貫性。北歐領先的創新諮詢機構理特諮詢公司 (Arthur D. Little) 哥德堡辦事處負責人 Daniel Roos 說道。

「發展也可以是微小的、漸進式的改進,年復一年、持續不斷的改進也能造就成功。你也許會不停地問:我們如何才能繼續找到新方法來創造價值和更優質的服務,讓商業模式保持著領先地位。」Roos 說道。

「接納『文化創新』逐漸成為全新數碼化時代下的生存條件。」

多重衡量標準

有多種方式來衡量創新的成功,這並非不可能。Roos表示,這是因為各個行業成功的先決條件不同。

例如,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申請獲得的專利數量,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或新工作方式而節省的成本,這些都可以衡量創新是否成功。選取的標準不同,受到青睞的行業也會不同。比如,如果你注重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那快速消費品公司會勝出;如果你看重專利,那勝出的就是訊息通訊技術 (ICT)公司。

甚至公共機構也可能是個激進的創新者。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美國五角大樓的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 (DARPA),它利用「特種部隊」創新模式取得了眾多前所未有的突破。

其最近發明包括一種超輕型金屬納米網狀物,重量比泡沫聚苯乙烯輕了近100倍。在研發這種突破性材料的過程中,DARPA 明確將其定義為「重大挑戰」,並委派高水平團隊在競爭與協作中展開研究,攻下這一難題。

「研發團隊在巨大壓力下不斷努力,對自己提出的方案進行反複驗證。顯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這種需要時刻保持創造力的高壓狀態,但對創新者來說,這是一段很好的學習經歷,並且最終他們確實取得了突破。」Roos 說道。

GOOGLE 模式

雖然每家企業的創新風格有別,但那些始終保持創新性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擁有明確的願景和戰略。這一點適用於所有領域。

「成功的創新者清楚知道他們為甚麼需要創新,關注的重點是甚麼,以及如何制定計劃以達到預期。例如,帝斯曼將創新戰略作為他們的整體經營戰略,以此推動變革,而這行之有效。」Roos 說道。

有時,企業為了向前發展需要作出艱難決定:撤資、停業或取消項目。

「Google 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他們嘗試數百種想法,並快速判斷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

推動創新的第三個關鍵因素是領導風格,這會激勵員工嘗試新想法。正如 Steve Jobs 的那句名言:「創新與你投入了多少研發經費毫無關係,真正重要的是你擁有的人才、你的領導方式和你的領悟能力。」

「你不能強行變革,必須要讓員工自發地渴望改變。在這一點上,領導者需要成為榜樣,而他們的行為比他們的語言更重要。如果「創新」排​​在你會議議程的最後一位,在你談到它之前就已經沒有時間了,那麼你傳遞出的訊息就是它不重要。創新必須成為首要議題,並且貫穿於你做的每件事中。」

發明無處不在

創新的風險、成本和回報能否平衡?創新的同時能否不冒險?

「創新和平衡不是一回事。平衡代表維持現狀,而創新意味著挑戰現狀。儘管風險無處不在,但重要的是理解那些風險的本質並調整你的次序和投入。」

Roos 分享了一家汽車公司的案例。該公司在研發方面投入億萬,但對失敗的恐懼使他們無法做出真正的創新之舉。「有些風險是你無論怎樣規避都會存在的,對此,這家公司選擇了忽視。無法接受風險和失敗是創新之路上的攔路虎。我們幫他們研究出一種新的方法來識別和探討風險,以便再次發揮他們的創新思維。」


隨著碼字化在改變局勢,企業的心態正日益從「非我發明」向「發明無處不在」轉變。

「當你進軍新領域時,你需要新技能。有時,開放式創新是實現目標的最短途徑。成功的企業越來越能接納開放式創新生態系統。」Roos 指出。


「創新是變革的推動力,在未來幾年內也將如此。接納創新文化能幫助企業戰勝競爭對手並保持領先地位。但文化是雜食動物,它無所不吃。不論好壞,文化都是創新的因與果。」他總結道。

分享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