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文字

愛上文字

通力的使命是為城市生活締造更加完美的客流體驗。為了挖掘城市化的本質,我們為您講述來自全球17座城市的通力員工的故事。Hamide Kaplan 學會了識字,這改變了她的生活。一起來了解她的故事,看看伊茲密爾在這一轉變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1980年,我來到伊茲密爾,那年我21歲,剛剛結婚。在這裏,我第一次看到了大海,海水藍得不可思議。我們來到這裏是為了找工作,我的丈夫是廚師,而我是清潔工。我的母語是阿拉伯語,那時我還不會講土耳其語。我在土耳其東南部的一個小鎮上長大,那裡是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混居區,既有穆斯林,也有基督徒。

在伊茲密爾,我很驚訝地發現我的女雇主們都接受過教育,她們很能幹。我從來沒上過學,在我的家鄉,女人是不上學的。有一天下班後,我打算坐公共汽車回家,我問司機我應該坐到哪一站。他顯得很不耐煩,並沒有回答我。他反問道,『難道你不會看指示牌嗎?』我很尷尬,我不能說自己是文盲。我必須做點甚麼來改變現狀。我開始參加一些免費的土耳其語學習班,學習識字和寫字。

自此之後,我的整個世界都改變了。我不知道文字世界裏有那麼多東西。我感覺自己像一個半盲人。通常,我會用濕報紙擦窗戶,這樣可以擦得很乾淨。突然之間,報紙對我而言有了不一樣的含義。上面有各種各樣的故事。我開始在用它們擦玻璃之前閱讀上面的故事。甚至還有來自我家鄉的故事。

我熱愛這座城市的自由氣息,我喜歡一個人走在大街上。我可以看到,伊茲密爾正在不斷發展。我們周圍都是高層建築物,街區附近修建了兩條公路,但汽車廢氣導致空氣質素變得糟糕。我的丈夫想回到家鄉,有時我也很想念那裡清新乾淨的空氣,但是我想如果回去,我還能獨自在外面漫步嗎?」

分享此頁